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

水耕・介質・陶粒

水耕,顧名思義,是完全不使用泥土來耕作。但其實很少植物可以自己固定在水面 / 水中生長,於是我們就用另外一些介質把植物固定在水上生長。

水耕常用的介質有好多種,例如礫石、真珠石、蛭石、發泡煉石、岩棉、發泡海綿等等。除了岩棉本身比較大和堅固,其他的介質多數要另外用定殖籃。

定殖籃本身就只是一個塑膠小籃,大部分都是圓形的。定殖籃大大小小幾乎什麼尺寸都有,而且是非常便宜的。

定殖籃

非凡园艺 ( 28元起包邮 )  ---   定植篮 多种规格适合各种水培花卉

因為定殖籃的罅隙都比較大,所以介質的顆粒不會太小,種菜時直接播種時會比較難。所以種菜時我會用先育苗海綿來育苗,直到長出幾片真葉,才定殖入定殖籃。我用的都是人工海綿,也是非常非常便宜的東西。

育苗海綿,又或者水耕用的海綿,同樣是有非常多不同的大小的。其實什麼大小都是可以的,唯獨我建議不要買太薄的,這樣不利於根部生長。以我個人的經驗,至少要選 2.5cm ( 1寸 ) 厚或以上的海綿才好。

育苗海綿

現時最流行的水耕介質就是陶粒了。陶粒其實就是陶器,水火不侵。它表面上有許多小孔,可以藏住水份。其實不只是水耕,現時種植很多不同植物也會使用陶粒,最常見的就是多肉植物 ( 仙人掌那些 )。

「瓷器撼缸瓦」大家也聽過吧,缸瓦就是陶器了,所以陶粒當然的也是十分便宜的。陶粒其實也有不同的大小,由 2-3mm 至 1-2cm ( 顆粒直徑 ) 都有的,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用的定殖籃的罅隙大小來選擇。

現在陶粒也會有不同顏色的,實際使用上是沒分別的。但我個人覺得,種菜時還是選擇原色的為好。

陶粒
阿拉丁花艺  ---  多肉植物栽培 陶粒 水培介质

花之源花卉旗靓店  ---  陶碳球 负离子 无土植栽 彩色陶粒球 多色可选

奇趣多肉馆  ---  水培土壤土陶粒无土栽培植物专用陶粒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